重思茶居

24 八月, 2006

《壹本便利》的偷拍風波

Filed under: 時事剖析 — 科思 @ 8:50 下午

繼之前有少女組合Cream的成員,年僅十四歲的李蘊,被《壹本便利》刊登出意淫的濕身照片,引起社會共憤之後,現在又刊登鍾欣桐(阿嬌)在演唱會後台換衣服的偷拍照,本貓對《壹本便利》造出此等不道德的行為感到非常慨憤。

一個人在一個是給人換衣服的地方,去偷拍的人是對換衣服的人的一種不尊重,同時亦是侵犯了別人的私穩。偷拍已經是一個不好的行為,現在更是涉及裸體照片,這對,尤其是女性,是一項極大的侮辱,以及對當事人做成巨大的傷害。現在《壹本便利》更利用這些手法去大造新聞,以女性的身體(即使是男士都是有問題)作賣點,去吸引讀者,這一行為再進一步踐踏當事者的尊嚴。

我明白新聞自由是需要捍衛,但是業界亦應自律,行使新聞自由時應顧及受採訪人士的尊嚴以及私穩。我非常不滿意傳媒往往以新聞自由及公眾利益為藉口來進行一些踐踏別人尊嚴,及侵犯別人私穩的行為。我個人認為新聞自由是用來監察政府,為社會抱不平,只不是現在的低劣行為。(可能我太理想化了~)希望有關業界能夠加強自我監察,以免當中有一些害群之馬影響整個業界。

同時,過去法院對違法的傳媒處罰過輕,阻嚇力不足。我相信數千元的罰款,有關雜誌已經預計了的,已經當作當中的成本了。我希望政府能加大罰則,如果某報刊雜誌屢屢違法,可以將之暫時停刊。

我相信,若果這樣的情況持續下去,市民與傳媒的互相關係將會逐漸破產,而每一個人,特別是知名人士將會每天都會生活個惶恐之中,因為你不會知道,現在你正在看的雜誌,下一期的封面會不會是你!

其實,我們亦要深思,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採訪手訪,或者報導?有需求才會有供應,我相信是因為這類的新聞有著它的市場,才會出現專門報這類新聞的雜誌。有報販表示在一時左右的時間,這期的《壹本便利》便沽清,正好好表示這類的雜誌有著一定的市場。我不會評論這些需求對不對,是否合乎道德,因為我不是道德審判者。但是,我希望大家可以想一想,為什麼香港會出現以觀看別人私隱為樂的風氣?為什麼香港的文化會走向此方向?為什麼近日的風氣逐漸以「美女」(甚至暴露、意淫)為主?(註一)

本文的目的不是希望責怪任何人,只是希望有人可以解答以上的問題,反思目前的傳媒文化,以致於香港的文化。

註一:近日的風氣以「美女」為主的例子如:現代教育的美女班房、無線的美女廚房

申延閱讀:
平等機會婦女聯席:《保障女性身體自主,罷買《壹本便利》行動!》簽名行動
知日部屋:週刊誌:日本狗仔隊大本營
香港新浪網:偷拍周刊震怒全港

1 則迴響 »

  1. […] 《壹本便利》的偷拍風波 […]

    通告 由 重思茶居 — 30 六月, 2007 @ 4:36 下午 | 回應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發表留言

在WordPress.com寫網誌.